财新传媒


要重视宏观调控政策对风险配置的影响

2016年02月29日 11:21 来源于 财新网
宏观调控政策不要导致企业的风险配置倾向高风险高利润,也不要引爆隐性的风险配置问题。消除风险配置的隐患,要循序渐进
李拉亚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拉亚)宏观调控政策既影响到资源配置,也影响到风险配置,而宏观调控理论(或曰宏观经济理论)只注意到宏观调控政策对资源配置的影响,忽视了其对风险配置的影响。传统宏观调控理论只重视经济系统,忽视金融系统,自然也会忽视金融系统的核心功能风险配置。

  在传统的宏观调控理论中,调控目标大致为促进经济增长、稳定物价水平、增加就业水平和平衡国际收支。这四大目标均只涉及经济系统的核心功能资源配置,没有涉及金融系统的核心功能风险配置。新古典经济理论提倡的通货膨胀目标制,只是试图稳定物价水平。新凯恩斯经济理论提倡的弹性通货膨胀目标制,也只是在稳定物价水平的目标上,再加上稳定经济增长和就业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