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回到道德经济?

2016年03月01日 15:06 来源于 财新网
财富和收入的差距之所以会成为一个重要的政治和社会问题,其中一大原因就是这种情况已经开始引发人们在传统意义上对“公平”的认知
钱德勒
(Marc Chandler):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BH)高级副总裁及全球货币策略主管,兼任纽约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助理教授,并出任该校全球事务中心咨询委员会成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钱德勒)“道德经济”这个概念最早是由18世纪的思想家们提出的,他们试图以此解释不断上升的资本价值。就每天的必需品而言,封建社会更倾向于选择“公平价格”,而不是自由价格。

  封建主义制度下人们相互之间的权利和责任使得领主们有权设定公平价格。英国历史学家E. P.汤普森展示了农场主们是如何抱定这一信念的。虽然在大农场主们被流放的村落里对农产品仍然存在一定的需求,这些农场主们依然选择在其他地方以更高的价格出售他们的产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