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小鹏中美谈】雾霾又来,除了等风我们还能做什么

2016年03月03日 09:40 来源于 财新网
近60年来,西方国家在治理雾霾方面形成了政府、企业、社会和个人等层面的协同应对体系,颇值得中国借鉴
钮小鹏
财新网“小鹏中美谈”专栏作家。美国史带战略控股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力研究中心特聘高级研究员;瑞克工作室主任,主力从事中美投资环境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钮小鹏)3月2日,“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王国庆直言:“大家到这参会的路上应该已感到,今天上午雾霾又回来了。” 2015年冬季以来,雾霾如期而至,肆虐中国华北、华中大地。在雾霾最严重的北京,11月底PM2.5曾达到每立方米近1000微克,空气污染正成为中国社会发展和经济转型过程中“会呼吸的痛”。

  其实雾霾并非中国特色,西方发达国家在工业化时期都曾饱受雾霾困扰。近60年来,西方国家在治理雾霾方面形成了政府、企业、社会和个人等层面的协同应对体系,颇值得中国借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