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府工作报告聚焦小康社会目标

2016年03月05日 19:02 来源于 财新网
就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各项工作向小康社会目标的聚焦、对经济发展重要性的再次强调,以及对地方政府积极性的调动都是当前形势下的必要之举,有助于明晰政策导向,稳定社会预期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在每年的“两会”中,总理在人大开幕式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是各方关注的焦点。而适逢“十三五”开局,今年这份政府工作报告由于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未来5年我国的政策思路,因而显得更加重要。事实上,在各方对中国经济前景看法分歧明显,对宏观政策方向心存疑虑的时候,包括地方政府官员在内的许多人都在观望政策导向。在这样的情况下,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来的信号会对经济发展产生显著影响。

  通读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整体的感觉是振奋的。很明显,未来的政策将向“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聚焦,更加突出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报告中明确说到:“‘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速保持在6.5%以上。”千万不要小看这句话的重要意义。在 “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跌破了一个又一个底线。这样的态势让经济中悲观情绪逐步蔓延,对经济增长前景的信心逐步丧失。到去年年底,从“克强指数”等指标来看,实体经济状况已恶化到“硬着陆”边缘。此时,如果不能给各方树立起信心,那2020小康社会目标势必成为泡影。去年股市与汇市的异常波动已经清晰表明了,信心一旦丧失会带来何种效果。如果不能给各方一个稳定预期,而让大家担心“十三五”期间经济增速会像“十二五”那样持续下滑,那么对未来的悲观预期就会直接反映到今年的各种经济行为上,给稳增长带来巨大困难。从这一角度来看,政府工作报告中对6.5%增长底线的明确承诺就是一个非常必要的“定心丸”。有它或者没它,情况会有很大不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