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宏观调控理论要加强风险配置研究

2016年03月07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对资源配置问题比较熟悉,对风险配置问题,尤其是对宏观层次的风险配置问题,则比较陌生
李拉亚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拉亚)一般而言,资源配置合理不合理,比较好观察,出了问题容易察觉到。比如产能过剩,我们能从供需缺口和价格水平上观察到。风险配置则较难观察,较难发现问题。在宏观层次判断风险配置合理性更难,经济理论界到现在也没有一套可行的大家认可的测量系统风险的方法。而风险配置一旦问题暴露,在高杠杆作用下,其感染性很强,传递速度很快,冲击力巨大,具有典型的非线性特征。美国这次金融危机是一个典型例子。去年中国股市崩盘,也是一个典型例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