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稳定是稳增长的前提

2016年03月10日 10:25 来源于 财新网
稳定的外部环境只是防止恐慌蔓延的基础,若要重拾投资者信心,实现经济企稳并加速推进改革才是根本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2月外汇储备下降286亿美元,大大低于预期。在笔者看来,这与近来决策层明确表态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基础,加大稳汇率措施密切相关,而这也极好的反驳了早前一种很流行的观点,即维持汇率稳定必将大幅消耗外汇储备,干预成本过高,得不偿失。相反,2月外储降幅低于预期,恰恰说明汇率稳定有助于引导市场预期,减少企业与个人恐慌性换汇与资本流出,利于金融稳定。

  此外,2月以美元计价中国出口同比大幅下降25.4%,创2009年5月以来近7年最大降幅,验证了当前海外需求疲软的事实。有观点认为呼吁人民币贬值应对,但笔者发现,前期贬值幅度较大的国家如印尼、巴西等,1月出口亦大幅放缓,增速下滑幅度分别扩大至20.73%、17.9%,显示在全球经济低迷之下,期待人民币贬值以稳出口的愿望很难实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