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计算机胜了,还将如何改变经济学

2016年03月10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说20世纪是经济学数学化时代,那么21世纪则是经济学计算机化时代
李拉亚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拉亚)如果说20世纪是经济学数学化时代,那么,21世纪则是经济学计算机化时代。尽管经济学计算机化与经济学数学化有密切的内在联系,但经济学计算机化还不仅仅是经济学数学化一种自然延伸和扩展的结果,它包括更深刻更广泛的内容。可以说,现在的经济理论适应了工业社会的发展,经济学计算机化则适应未来智能社会的发展。工业革命延伸了人类的体力,其成熟标志是自动化生产。计算机革命则延伸了人类的智力,其成熟标志将是自动化设计。由机器设计机器将对人类社会提出极大的挑战。人类进化将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在这样一种崭新的社会形态中,不仅经济学会计算机化,人类的一切理论都会计算机化。事实上,我们现在已有了计算化学、计算物理学等以计算机为标志的新学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