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负利率的“今世来生”

2016年03月23日 14:37 来源于 财新网
负利率可能引发多重金融风险,政策效果的不确定性,及对可能引发社会动荡的担忧,决定了政府不会过度使用这一工具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夏天然)进入2016年,“负利率”突然成为媒体和学界的高频词汇,这主要拜日本央行在2016年1月底出人意料地实施负利率政策所赐。当前全球已有五家央行实行了负利率政策,分别为欧洲央行、丹麦央行、瑞士央行、瑞典央行以及日本央行。作为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体,日欧均已采用负利率,这导致市场对负利率范围继续扩大产生了预期,也对负利率是否会影响到居民和企业的日常生活产生了担忧。本文对各国负利率进行简单梳理,并对负利率是否存在极限进行探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