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剑阁:监管者带着监管对象救市不合国际惯例

2016年03月25日 22:54 来源于 财新网
由监管部门带着一批监管对象去救市,就相当于裁判带着自选的运动员去踢球,这个球是没法踢的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剑阁)去年发生的事太多,需要系统的研究才能说清楚。今天只能从一个角度去说点看法。

  去年5月23日,我在清华大学颁发了孙冶方金融创新奖以后,按照会议安排做了一个记者群访,希望给社会推介这个新设的奖项。当时参会的很多财经记者对孙冶方金融创新奖似乎没有什么兴趣,唯有感兴趣的就是股市。上来第一个问题就有记者问,最近股市非常牛,人们都说这是国家牛市,你怎么看?我不假思索、毫不犹豫地说,国家牛市是一个十分危险的概念。因为任何国家的股市涨涨落落都是正常现象。如果把股市涨落与国家意志和国家责任联系起来,后果就十分危险。这句话被标题党做成新闻到处传播,各个媒体平台几乎都转载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