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定的人民币汇率能持续多久

2016年04月08日 21:27 来源于 财新网
人民币不应该一次性大幅贬值,稳定人民币汇率仍是当务之急,预计至少在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可以保持基本稳定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岁末年初,人民币大幅贬值预期浓烈,12月外汇储备减少超过千亿美元曾创历史新高,引发资本流出恐慌蔓延,这也导致当时全球投资者悲观情绪增加,看空中国与人民币氛围浓烈。然而,笔者早前曾接连发表《人民币大幅贬值的代价》、《海外做空难撼人民币稳定》等多篇文章,提出人民币不应该一次性大幅贬值,稳定人民币汇率仍是当务之急。近来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资本外流压力有所缓解,恰恰验证了笔者的判断。

  例如,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岸价格从1月中旬6.57低位升至如今6.47,上升了1.5%,同期离岸汇率提升更加明显,从年初低位的6.76上升4.3%至现在的6.48。在岸市场与离岸市场汇差空间逐渐减小,从1月的差距1400点缩小至如今二者基本持平,显示做空压力得到缓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