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市“维稳”之后应向市场传达善意

2016年04月12日 15:11 来源于 财新网
整体市场的平静来自不易,在目前的状况下,未来的政策取向必然是向市场传达更多的善意和透明度,否则过去一段时间“维稳”的成果很容易付之东流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伴随着宏观经济数据的好转,中国外汇储备下滑的趋势得到了些许缓解,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中国外汇储备上升102亿美元,扭转了此前连续5个月的下滑趋势。

  总体来看,外汇储备出现回升,表明过去几个月中国央行对市场的干预达到了预想的效果,另一方面也为下一步的改革赢得了时间。

  从市场的交易行为来看,一波做空人民币的浪潮已经基本落下帷幕,中国央行在过去的几次主动贬值也被证明并非理想策略,因为一旦央行主动贬值,市场跟随的脚步似乎更快,导致了央行不得不对市场采取更加强力的干预,也会导致外汇储备的下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