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透视美元周期:上升期虽有波折,言逆转为期尚早

2016年04月15日 17:22 来源于 财新网
综合考虑历史经验、利差、通胀和增长率,本轮美元升值周期仍将持续两年左右。在此期间,全球经济将继续呈现发达经济体相对新兴市场经济体表现更佳的局面
张明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研究员。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与中国宏观经济。近年来,在跨境资本流动、外汇储备投资、人民币汇率与人民币国际化、中国货币政策等领域的研究引起了各方面较多关注,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明 特约作者 郑联盛 王宇哲 杨晓晨 周济)1971年来,美元指数呈现出三次贬值周期和三次升值周期的交替变化趋势,每次贬值周期持续约10年,而每次升值周期持续约5-6年。三次贬值周期的趋势大致类似,而三次升值周期则呈现出持续时间变长而升值幅度下降的趋势。

  利率平价、购买力平价和巴拉萨-萨缪尔森效应是驱动美元周期的三大力量。

  美元升值周期对新兴市场经济体负面冲击更大,而美元贬值周期对发达经济体负面冲击更大。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总体上盯住美元的程度更高,可能是造成美元周期非对称性影响的重要原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