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蚂蚁金服:独角兽的点睛之笔

2016年05月03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网
全球的低利率环境继续刺激资金寻求投资收益,而已经高企的债务使继续加杠杆变得十分危险
洪灏

洪灏,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CFA。

曾历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和执行董事(北京),花旗集团全球市场策略师(纽约),摩根士丹利亚太地区股票分析师(悉尼)以及BMC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纽约)。

从事投资分析十数年,以全球视角,量化分析投资逻辑。

  【财新网】(专栏作家 洪灏)在两轮融资后,蚂蚁金服的600亿美元估值使它的同业们黯然失色。经典的独角兽公司Uber在经历了14轮融资后估值为620亿美元。全球的低利率环境继续刺激资金寻求投资收益,而已经高企的债务使继续加杠杆变得十分危险。在过剩的流动性和高昂上市费用的制约下,把估值从公开市场向非公开市场倾斜可以有效地放大投资收益。然而市场开始变得越来越不稳定,互联网公司开始受困于二级市场的下行趋势。

  目前,蚂蚁已比它的许多竞争对手享有更昂贵的估值,而如此高的估值可能使其潜在的投资者望而却步。但蚂蚁正着手与其他国际独角兽合作并通过国际化进行横向扩张,并通过农村化实现纵向下沉。这些即将爆发的创新策略似乎还没有在它当下的估值中反映出来。随着这些战略计划的逐渐明朗,蚂蚁的估值有望进一步上升,为现在的和潜在的投资者们创造价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