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俄罗斯是二手苏联和二手美国

2016年05月04日 11:13 来源于 财新网
今天的俄罗斯既是个未摆脱过去的二手的苏联时代,也是个二手的资本主义时代
赖海榕
比较政治学博士(CEU, Budapest),经济学硕士、学士,语言学和中国古典文化爱好者。研究领域为中国政治发展、政治体制比较,著有《中国试验:从地方创新到全国改革》(英文,布鲁金斯出版社;中文,中央编译出版社)、《中国农村政治体制改革》、《改革的前景:世界与中国》、《五周入门五种外语》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赖海榕)阅读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S.A.阿列克谢耶维奇(Svetlana Alexandrovna Alexievich)的作品《二手时间》是极端复杂的体验,痛苦、愤怒、悲哀、困惑、恐惧、希望、绝望,各种情绪交织着涌上来。书中没有关于俄罗斯历史、政治、社会、民族、宗教、文化的概念性或理论性的讨论,但是读完以后,似乎所有这些都鲜活地展现在您眼前,会极大加深您对俄罗斯的了解,乃至对一般的人性的了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