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去风险”、金融排斥与普惠金融

2016年05月12日 11:01 来源于 财新网
商业银行关闭转账运营商账户、终止代理银行关系等终止业务的“去风险”行为频发,其导致的金融排斥给普惠金融发展带来了越来越广泛的负面影响
孙天琦
孙天琦,西北大学数学系本科、经济管理学院博士。1999—2001年,西安交通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02年被评为教授,2006年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2011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理论与应用研究、金融组织结构理论与应用研究(竞争与垄断)、行为监管与金融消费者保护、西部经济金融发展。

  【财新网】(专栏作家 孙天琦  特约作者 白当伟  蒋润东)摘要:近年来,商业银行关闭转账运营商账户、终止代理银行关系等终止业务的“去风险”(de-risking)行为频发,且有日渐增多的趋势。“去风险”导致的金融排斥给普惠金融发展带来了越来越广泛的负面影响,这一现象因此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导致“去风险”现象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以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相关规定为主的合规方面的原因,也有金融机构风险意识增强、经营经济性等方面的原因。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世界银行、英联邦组织等对“去风险”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很多应对“去风险”问题的有效措施,值得认真思考和借鉴。在此基础上,围绕“去风险”行为对普惠金融产生的影响,本文也提出了应对“去风险”问题的一些看法和思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