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化不是黑暗森林

2016年05月16日 09:37 来源于 财新网
全球是如此之紧密连接,而不可能是黑暗森林,中美必须确保相互繁荣而不是相互毁灭,唯有携手才能看到全球化的未来
邵宇
邵宇: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融学博士,牛津大学John SWIRE学者,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暨研究生导师,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兼职教授。曾任职上海宝山区发改委副主任,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系主任、CFA项目主任。2011年加盟东方证券研究所,目前任首席经济学家、首席策略分析师和固定收益负责人。 代表作品包括《穿越镀金时代》、《危机三部曲》、《微观金融学及其数学基础》、《金融创新与体系设计》、《证券投资分析:来自报表和市场的见解》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邵宇)前全球化时代,人类的交往,主要发生在欧亚大陆这个世界岛上,类似局域网。丝绸之路时断时续,海上丝绸之路作为补充沿大陆海岸延伸。人们交换着高附加值的奢侈品和一千零一夜般的异域奇闻。

  全球化1.0大航海时代,世界连为一体。枪炮、钢铁、细菌所到之地充斥火的记忆和被割开的血管,重商主义和殖民主义推动旧大陆的原始积累和新大陆的种族灭绝。

  全球化2.0英国的日不落殖民地系统,见证了自由贸易和国际联盟的巨大能量。英国的成功似乎预示着现代化的唯一道路:对内——市场经济、民主法治、公民意识;对外——自由贸易、条约体系、均势平衡。但总体而言,全球化2.0体系是一个东西方零和博弈和大分流的时代,所有其他文明,包括中国文明、埃及文明、伊斯兰文明和印度文明全部臣服在西方文明脚下,碾压下匍匐求生存。它产生了两个变异品种——日本,唯一成功的东方现代化国家,并开始谋求区域霸权;以及美国,全部由移民组成,从光荣孤立的美洲人的美洲,到未来全球化3.0“天命”的领导候选人。还有就是后来居上的生存空间掠夺者德国,以及危险的两极化的战争同盟,等待全球化2.0的末日大战的到来,最为文明和发达的各大欧洲威斯特伐利亚体系下的民族国家最终厮杀在一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