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去产能会如何影响就业和通胀

2016年05月17日 11:23 来源于 财新网
1980年以来的两次去产能过程,每次都伴随着经济转型,进而是就业结构的变化,带来了全社会劳动生产率增速、居民收入增速、通胀水平以及长期利率的持续下降
陈瑛
现任北京宝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投研总监,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现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05年-2014年任职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投资研究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瑛)自1980年以来,中国经历了两次去产能过程,每次都伴随着经济转型的进行。第1次去产能过程是1998-2003年进行的,中国经济完成了从以家电和纺织服装需求驱动的轻工业向地产需求驱动的重工业的转型。

  1998年第1次去产能过程开始,中国结束了自1980年开始新增就业高速增长时期,出现就业增速阶段性拐点,新增就业人数逐年下降,1999年到2002年第二产业就业人数净减少900万人,这是自1980年以后第二产业就业人数首次出现持续3年的减少。与此同时,第一产业却出现了就业人数的短暂增加,说明产能去化导致部分工业就业回归农业生产。但是这种向第一产业的转移只是短暂的,从2004年开始,第一产业出现每年1300万人就业人数净减少。而同期第三产业新增就业达到2100万人,成为新增就业的主要力量。但是进入2004年后,中国经济进入重化工业快速增长时期,第二产业就业人数也开始大幅增加,2004-2012年的9年间,年均新增就业810万人,相比1980-1997年年均680万人,同比增加了19%(见图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