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地图中的帝都(27)】不成气候的金融街

2016年05月27日 15:25 来源于 财新网
这条商业文化浓厚的小街,十九世纪晚期涌来了一波金银潮,不是来自达官贵人的参差宫殿,而是来自西方的商业银行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前几年,我带着一个二十几岁的朋友,去逛东交民巷和西交民巷。一个门牌一个门牌,我们仔细地打量着那些风格各异的旧址大门,和旁边站立的警卫。暮色初上,就近我们进了一家餐馆。坐下来,他对我说,这里是帝国主义侵华的教育基地,我们上中学时老师讲过课。我听了以后,一时有些无言以对。就像走完了故宫,他说,这里是封建帝王统治的教育基地,你能对他接受的教育说什么呢?

  在西方的学者中,也有一派曾试图运用帝国主义的理论,来说明近代中西方不平等的关系,以及中国自身发展的曲折道路。但是,这只是一个很窄的面向,结论也偏于简单。每一个朝代,每一个帝王,也包括每一个强权,都想在城市的某个街面,留下自己拔不走的地标。伟大的城市,往往就是这些地标建筑的集合。列强影响中国发展的历史只有短短的几十年,就北京来说,它涵盖不了较长时期的城市演进,只说那一段,忽略了这座皇城内在的特点与机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