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暴力革命是歇斯底里和无能为力

2016年06月22日 14:39 来源于 财新网
暴力革命是在令人难受的事件进程面前的歇斯底里和无能为力。绝望的行动,失去理智地企图立即拿下需要全社会数十年艰苦努力才能做到的事情
摘自:《雾霭:俄罗斯百年忧思录》;作者:雅科夫列夫,前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时间:2013年;译者:述弢。
赖海榕
比较政治学博士(CEU, Budapest),经济学硕士、学士,语言学和中国古典文化爱好者。研究领域为中国政治发展、政治体制比较,著有《中国试验:从地方创新到全国改革》(英文,布鲁金斯出版社;中文,中央编译出版社)、《中国农村政治体制改革》、《改革的前景:世界与中国》、《五周入门五种外语》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赖海榕)往昔仍然在恐吓着我们今天的生活,这不足为奇。这是特别可恶的现象,尽管对俄罗斯说来也并不新鲜。这是合乎逻辑、尽管令人恶心的现象。今天必须至少在三条战线上进行斗争:同极权主义遗产作斗争,同现今的官僚专政作斗争,以及同自身的奴颜婢膝作斗争。(第7页)

  尽管如此,在思考实际上始于1985年的俄国改革时,我反躬自问:按高标准来要求,究竟发生了什么?那些肩负起改革重任的究竟是些什么人呢?是社会选择自由的表现呢,还是蓄意瓦解社会主义制度和苏联?是勇敢的改革活动呢,还是灾难性的注定失败的实验?是苦行僧,也许还是如脱缰之马的社会进程的牺牲品呢,还是欺骗了党、国家和人民的叛徒,甚至中央情报局、“摩萨德”和天知道是谁的自觉的“影响代理人”?是优柔寡断的政治家,大自然沿着改革的山间河流带来的木屑,缺乏意志和目标的追名逐利之徒呢,还是变革的马基雅弗利,在“历史阴谋诡计的西瓜皮”上滑倒的政治战略家?(第7-8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