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惕国家队频造“地王”

2016年06月27日 14:51 来源于 财新网
所有央企和地方国企都应该退出房地产市场,但目前鼓励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限制国企进入房地产市场的要求弱化,央企连续创造“地王”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发生的
冯兴元
1965年出生于浙江宁海。 现任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导;中国社科院中小银行研究基地副秘书长; 九鼎公共事务研究所研究员; 华人哈耶克学会成员;北京市海淀区和谐社区发展中心学术委员; 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政府制度创新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九三学社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 九三学社北京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欧洲研究会会员、德国分会会员; 《西方现代思想丛书》主编;《秩序理论与经济学丛书》主编和 《西方经济与社会科学精品丛书》主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冯兴元)上一次频繁听到“国家队”还是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时。如今国企在土地市场的出手可谓不惜血本,出手阔绰的“国家队”成员高度集中,甚至多次在竞拍现场正面“肉搏”。据统计,截至5月31日,有52宗高总价地块被国企夺得,它们一共砸下1785.8亿元。

  我们应该如何看“国家队”频造“地王”现象呢?

  国有企业连续创造“地王”,原因多种多样。首先是与国有企业获得贷款成本低有关。民营企业获得贷款本来就难,而且贷款成本更高,其除了贷款利率更高之外,其他与贷款相关成本也高,比如支付担保费,其他管理费,甚至需要向银行信贷员提供一些好处。相比于国企,民企贷款难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中国银行部门以国有银行为主,这些银行的信贷员对民企惜贷情结严重,担心一旦出现信贷风险,会被指责国有资产流失,而对国有企业或者政府项目贷款,就没有这种担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