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融资融券借钱炒股与T+0谁更可怕

2016年06月29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既然A股市场可以高调接受“借钱炒股”的融资融券、高杠杆交易的融资融券,那么,为什么却又害怕真金白银的T+0呢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曾几何时,在一个总市值狭小的A股市场里,股民炒过T+0,同时,他们还炒过没有涨跌停板限制的袖珍股,但A股没有翻船,股民也没有破产。为什么?

  今天,当A股市场总市值已经扩大了N倍后,有人反而说,如果现在推行T+0,市场更容易动荡,个股更容易被操纵。不是供给扩大了吗?许多大盘权重股不是炒不动了吗?如果搞个T+0,怎么反会比20年前更可怕呢?

  成熟股市一般不设涨跌停板限制,从它们的市场经验来看,没有涨跌停板制的T+0回转交易,既没有造成股市动荡,也没有看到千股暴跌,抑或是千股暴涨的景象。以中国香港股市为例,它不设涨跌停板限制,而且允许T+0回转交易,但每天涨幅超过10%的个股,一般只有10多只;同样,每天跌幅超过10%的个股,一般也只有10多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