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金”制度闭门修订 应合并为“强制公积金”

2016年07月01日 10:58 来源于 财新网
“三金”同时并存,各自为阵,就会形成三个制度、三次叠加的“两极分化”,这一隐形的两极分化极易造成社会福利收入分配制度的扭曲与腐败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目前中国“三金”制度(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正在同时进行各自为阵的“闭门”修订,这是中国社会保障制度整合极其难得的大好机遇。国务院应当高度关注并重视这一时机,及时出手整合、进行顶层设计。

  “三金”制度重复建设、各自为阵

  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合称“三金”,它们同属缴费型、补充型社会保障福利,它们都具有“补充养老”功能,均由雇主、雇员双边缴费,均可享受国家税收优惠。三金并存,属于明显的制度重复建设,它会进一步扩大收入分配两极分化,因此,三个制度各自修修补补,意义和作用均不大。为了提高社会保障资源的利用效率,我们有必要进行制度整合、顶层设计,将“三金”合并为“强制公积金”(简称“强积金”),统一强制执行,有利于广覆盖、均贫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