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地图中的帝都(32)】舆图出自谁的手

2016年07月01日 14:57 来源于 财新网
他希望看到光绪开拓的事业后续有人,拿八月初一日的“通谕”真当回事。起码,他相信皇历上还会有宣统九年,将来,会有大清皇家议院开张的那一天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印制地图是一件青史无痕的小事,经手人也一定是不见经传的小人物。不过这件小事发生在一个大时代,小人物背后总是站着左右乾坤的大人物。钱穆老师治二十五史,告诉过我们一个他的结论,就是中国史上第一等的大人物,多出在乱世衰世。中国历史之所以能一盛一衰,一衰一盛,正是因为在乱世衰世有人物,下边才开创新时代。清末民初可以算中国近代特别的乱世衰世。调查《最新地图》出自谁的手,关键要明白有哪些大人物可能插手此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