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流动性陷阱还是不确定性陷阱:为何M1增速还在攀升

2016年07月25日 10: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政策环境缺乏可预见性的情况下,企业可能会在投资或偿还债务上止步,这反过来使政策平衡更加艰难,从而进一步加剧政策不确定性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M1增速仍在攀升,同比扩张从去年3月的2.9%一路加速至今年6月的24.6%,创6年来新高。流通中现金并无明显上升趋势,但企业和机关团体活期存款大幅增加。

  这背后原因何在?有何对策?

  M1增速攀升

  央行连续降息减少了持有流动资金的机会成本。自2014年11月以来,中国人民银行累计降息6次,将1年定期存款利率从3.0%下调至1.5%。

  房地产销售表现强劲,而房地产投资相对低迷,导致开发商存款累积。2016年上半年,房地产销售同比大幅增长42.1%,而投资仅录得6.1%的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