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摘掉镣铐的央行“大象”们

2016年08月04日 10: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伴随零利率下限这一链锁也被解除,中央银行终于在350岁之后,真正成为了摘掉镣铐的大象。在通缩阴霾不散的环境中,经济运行在这些大象眼中再也不是哪里都不能轻易碰的瓷器店,变成了可以攻坚克难的试验田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今年以来,冲击全球金融市场的事件依然很多,但其中造成巨大影响的事件,除了“英国公投退欧”之外,无疑就是范围还在不断扩大的“负利率”债券局面。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超过15个国家的不同期限国债的发行利率低于零,规模已有13万亿美元之多,而且增长速度极快,例如仅6月份增量就超过了1万亿美元;如果再算上公司债,现在全球有近20万亿美元之多的负利率债券,基本占到全球债券总量的20%左右。

  众所周知,债券利率是经济增速和通胀的反向指标,一般意义而言,利率越低表明市场对经济增长的预期越悲观,而国债作为无风险的金融产品,它的利率低于零,则意味着投资者已经处于极度不安全和悲观之中,甚至不惜倒贴利息来保证资金的安全,当然此局面与全球过度增长的货币供给是分不开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