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改一年:说好的崩溃呢?

2016年08月10日 14: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年过去了,市场仍然在普遍看空人民币,但其实我们需要看到,整个新兴市场在过去的两个季度中出现了漂亮的市场反弹,“后知后觉”的人民币,弄不好也会因为一次看似偶然的事件走强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不知不觉,“811”汇改已经一周年。在过去的一年中,市场经历了过山车式的波动,结果,让很多人“失望”的是,人民币没有崩溃,中国经济也没有崩溃。

  我还清晰地记得去年8月11日那天早上,我正在跟同事说话,突然我的手机上跳出了一个推送,人民币大幅贬值1000个基点。当时我还在跟同事们开玩笑:现在的推送也太没有质量了,人民币动了100个基点,值得大惊小怪么?然后我突然发现,不是100个点,是1000个点!大约是2%的贬值——在过去的数十年中,这是第一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