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借鉴美国的社会养老保险模式

2016年10月21日 15: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实践证明,美国的社会养老保险模式是一种比较成功的、适当而稳健的模式,对我国养老保险体制改革设计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自美国社会保障法颁布以来,80多年的实践已经证明:美国的社会养老保险模式是一种比较成功的、适当而稳健的模式。与“极左”的福利国家模式相比,美国模式更加轻松而有效率;与“极右”的完全积累模式相比,美国模式则更加稳健而安全。

  中国和美国作为世界上经济体量最大的两个大国,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是发达国家中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则是欠发达国家中人口最多的国家,两国国土面积大体相当。在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上,两国均为“部分积累制”模式。然而,美国的市场经济十分发达而成熟,而我国的市场经济则尚处在起步阶段,因此,通过中美两国社会养老保险体制的比较,分析两国在社会养老保险体制框架、覆盖范围、筹资模式、退休年龄、给付标准、收入检测、税收待遇、养老中的家庭福利、社保基金投资与管理、财务预算模式等方面的存在的共性与个性,这将对我国正在进行的养老保险体制改革设计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价值和参考意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