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林张之辩看“新结构经济学”的逻辑漏洞

2016年11月11日 09:52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产业政策之争
可以听文章啦!
新结构经济学存在两大致命缺陷:一是对产业政策的界定游移不定;二是其逻辑推理过程存在显著的逻辑断层,未能回答几个关键质疑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11月9日北大教授林毅夫与张维迎再度就“产业政策”展开激烈辩论。此次辩论,再次凸显了林毅夫所谓“新结构经济学”的定义模糊和内在的逻辑冲突,对如何才能制订出“有效的产业政策”亦缺乏有说服力的论点。推理论证的严谨性,是任何理论、学说的基本前提和生命之源。正如张维迎所言,“我非常同意林毅夫教授刚才提到的逻辑自洽不一定是好的理论,但我想逻辑不自洽一定不是好的理论。”

  一、“产业政策”的定义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