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改变局下,医院投资走向何方

2016年11月11日 10: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医改变局下,随着公立医院的巨大转变,医疗市场竞争将日益激烈,整个行业的洗牌在所难免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随着公立医院改革的逐步深入,医院投资的格局正迎来20年来最大的变革,要真正理解和寻找到可能的市场趋势,才能把握住医院投资的脉络。在国有医疗服务体系占据绝对主导的市场上,医院投资首先必须理解公立医院的运营模式与当前改革的重点和未来趋势,也就是公立医院的定位,才能明确医院投资本身的定位,从而避免错误的决策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和可能挑战。

  一方面,过去20年,公立医院的定位是非常明确的,在政策压制的服务收费低下和财政补贴无法覆盖成本的前提下,通过大规模的“以药养医”与增加检查和手术收入来获得收入。在这种定位模式下,医院的规模越是庞大,其获取的利益也就越大,这也是公立医院的扩张冲动始终无法遏制的原因。当然,规模越大,成本也越大,但由于政策对医院的成本考核始终非常薄弱,公立的属性也给予医院的决策者有政府兜底这个政策暗示,这导致医院不计成本的扩张,以期在其中获得更多的个体收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