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市分化:去库存的冷与热

2016年12月09日 08:50 来源于 财新网
2017年,去库存政策需要优化,以更好地应对房地产市场分化严重的格局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去库存是2016年供给侧改革五大任务之一,矛头直指高库存重压下的房地产市场。一年下来,房地产去库存已取得不小成效,带动房地产行业景气度上升。但同时,城市间冷热不均的现象也相当明显。在新的一年,面对分化的房地产市场格局,去库存政策需要区别对待,因地制宜。

  今年年初以来,去库存政策已经让房地产行业销量涨、库存落、投资稳,初步实现了政策目标。今年前10个月,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7%,远高于去年全年6%的增速。受销售回暖的带动,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已经从年初7.4亿平方米的高点回落至7亿平方米之下,为近年来的首次下降。而今年前10个月的房地产投资增速也从去年的1%回升至7%,令房地产行业成为今年经济增长保持稳定的首要功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