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求解超额打赏背后的电子支付法律规则

2016年12月12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货币电子化(指令)”(如银行间结算指令)与真正区别于纸币的数据包形态存在、流通的“电子货币”之间的区别与联系问题需要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春泉)深圳白血病女童的父亲不愧为作家,一篇真情流露的文章因为孩子的病情可怜和微信系统的故障导致打赏超出了微信打赏五万元的限制,微信官方公布说事发当时一个小时内类似电商购物的“秒杀”一般,迅速产生了200多万的打赏金额,远远超出了打赏功能设置时所能考虑到的情形。系统Bug其实也不难理解,但随着深圳官方迅速公布医院费用明细和报销详情,这笔由于系统Bug而形成的资金如何处理成了一个值得讨论的法律问题,也是一个检验人性和网络公共秩序管理的问题。现在虽然经过深圳市民政局和两名当事人及腾讯公司协商,已经确定将上述打赏款项按照原路径退还打赏人,此事获得解决,但这背后的电子支付规则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在当前电子商务立法正在进行的当口,值得深入研究讨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