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息、裕信、钱荒2.0

2016年12月15日 07: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利率开始上行,得益者是吃利差的商业银行,失意者是长期吸食低利率的资产,比如债券,又如房地产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美联储没有意外,在联邦利率期货认为美联储将100%加息时,耶伦给出了加息25个基点,调高未来一年利率预期的标准答案。

  利率上行、美元走强,市场按部就班。其实,在世界的其他角落,有一些更有意味的事件。

  本周,意大利最大的银行裕信银行宣布大规模的重组计划,这家曾经的宇宙大行要裁员1.4万人,同时要筹集130亿欧元以补足资本金。此前,欧洲银行业的坏消息不断,每一则坏消息公布后,往往跟随银行股价的暴跌。但在裕信银行这样庞大的重组计划宣布后,整个欧洲银行业的股价反而出现攀升。而事实上,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欧洲银行股的表现相当不错。最近的一则对基金经理的调查显示,大家对银行股的青睐度上升到了数年来的高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