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用评分60年(4):美国征信数据及信用评分应用实例

2016年12月22日 16: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是世界上信用交易额最高的国家,也是信用管理行业高度发达的国家,在征信制度体系及应用方面有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
刘新海
比利时鲁汶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博士。此前在布鲁塞尔的互联网公司Attentio和金融分析公司Vadis从事过咨询和数据分析工作,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从事过博士后研究。目前为某大型金融机构的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北京大学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的研究方向:征信、信用风险管理、数据挖掘和金融大数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新海 特约作者 骆司融)一、引言

  债权人与债务人的信用关系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要素,社会每一个个体及企业的经济活动都是在信用关系基础上进行的,错综复杂的社会信用关系构成了社会的经济基础。因此,只有在一整套严格的信用管理体系基础上建立稳定可靠的信用关系,现代市场经济才可能持续存在发展,而征信制度正是信用交易的重要支撑。

  信用风险及其相关的投资风险是现代经济社会潜在的巨大风险。2008年,由美国次级住房信贷的信用风险引发了金融市场信用衍生产品的投资风险,造成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全球的经济发展造成重大冲击。直至今日,很多国家仍深陷由金融危机引发的债务危机中,社会经济发展停滞甚至衰退,社会陷入持续的动荡。因此,研究和发展征信制度,进而有效控制信用风险,对一个国家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