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7新兴市场仍面临严峻挑战

2016年12月26日 14: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球经济增速将会依然低迷;美元汇率仍将保持强势状态,全球金融市场继续动荡不休;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呈现低位盘整格局
张明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研究员。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与中国宏观经济。近年来,在跨境资本流动、外汇储备投资、人民币汇率与人民币国际化、中国货币政策等领域的研究引起了各方面较多关注,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明)2010年至2015年,全球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GDP增速连续五年下降,由2010年的7.5%下降至2015年的4.0%。尽管这一期间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的绝对增速依然高于发达经济体,但发达经济体GDP增速已经在2012年触底,在2013年至2015年期间呈现持续反弹态势(由2012年的1.2%上升至2015年的2.1%)。此外,在2014年与2015年,全球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的贸易增速持续低于经济增速,这是非常反常的现象。而发达国家仅在2012年出现过这一状况,2013年至2015年的贸易增速依然高于经济增速。换言之,在2013年至今这一段时间,新兴市场国家的增长状况其实不如发达国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