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7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还涨得动吗

2016年12月29日 11: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每一次房价上涨,都伴随着房价是否有泡沫的讨论。泡沫破灭的前提是居民开始竞相抛售持有的房产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 特约作者 刘郁)一、人口的城市化是房价上涨的宏观背景

  1. 慢变量决定趋势,快变量决定周期

  房地产兼具消费和投资属性。其中消费属性即自住需求,包括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随人们收入的积累而逐渐释放。而投资属性主要为在价格的博弈中获得价差收入,主导因素是人们对未来各类资产价格的预期。

  影响一个城市房价的主要因素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慢变量,随时间推移逐渐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主要包括城市化带来的人口流入及政府的土地供给;另一类是快变量,可能在短时间内改变房地产市场的供需格局,主要包括政府的房屋限购政策及金融环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