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校园霸凌那些事

2017年01月06日 14: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相对来说,国家越富有,校园霸凌就越少。此外,收入不平等和教育投入也会影响校园霸凌
政见
“政见”专栏致力于发掘海内外学者和智库的智慧成果,引进思想资源,介绍世界学人如何分析中国。作者团队由海内外政治学研究者和国内一线时政记者组成,秉持专业、独立、理性的原则,跟踪阅读学术界对中国政治的最新研究,从中挑选出最具价值的部分。

  【财新网】(作者 马亮)北京中关村二小的学生霸凌事件,让家长们坐立不安,让武术培训班生意火爆。校园霸凌是怎么一回事?孩子们到底怎么啦?

  校园霸凌是什么,有多普遍

  “霸凌”是英文“bullying”的直译。全球学校学生健康调查(GSHS)中文版问卷将“霸凌”定义为“欺负”:“欺负,就是一个学生或几个学生对另一个学生说或做令其讨厌或不愉快的事情,或一个同学被用不礼貌的方式取笑、逗乐或被他人有目的地抛掷物品。当力量相当的两个学生发生争执或搏斗时,或以善意和有趣的方式开玩笑时,不是欺负。”霸凌既可能发生在工作场所,也可能在学校出现。Hymel和Swearer 两位研究者(2015)指出,“校园霸凌”指学生同辈之间的攻击性行为,带有“故意为之”、“反复发作”和“恃强凌弱” 等特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丁璐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