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下的亚洲机遇

2017年02月14日 13: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某些西方市场收缩其与全球的经济联系时,由中国倡导的双边和多边经贸合作势必将填补由此产生的许多空缺
王冬胜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兼亚太区行政总裁,汇丰集团常务总监和集团管理委员会成员;在香港金融管理局外汇基金咨询委员会及香港金融学院、香港贸易发展局“一带一路”委员会、香港总商会及香港银行学会出任公职。他获邀担任中国内地多个委员会/协会的成员,包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兼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省长经济顾问、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以及中国银行业协会理事。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冬胜)随着西方的政治思维变得更具保护甚至孤立主义色彩,不少发达国家的经济政策愈发显出闭关自守的苗头。在这一背景下,中国以更加开放和积极的姿态推动对外合作,以双赢或多赢为目标寻求建立更为紧密的经贸伙伴关系,彰显了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影响力。其中,“一带一路”倡议的稳步推进无疑是最佳例证。

  就亚洲而言,基于地理和市场优势,东盟与中国的经贸发展迅猛。建立对话关系20多年,双边贸易额每年以18.5%的速度增至2015年的4720多亿美元,并力争到2020年提高一倍达一万亿美元。

  要实现这一目标,“一带一路”倡议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当某些西方市场收缩其与全球的经济联系时,由中国倡导的双边和多边经贸合作势必将填补由此产生的许多空缺。在亚洲,通过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等东盟发展战略的对接, “一带一路”可以推动更多合作项目落地,有序促进互联互通合作,使全球最具活力的这两大市场进一步实现共同繁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