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元升值周期行将结束?

2017年02月18日 09: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的升息周期与美元的升值 周期没有强相关,决定美元汇率的是美国经济与其它主要经济体的相对增长速度
叶翔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叶翔)

  升息周期与升值周期没有强相关

  中国的经济学界流行一种的观点,认为美国升息的周期没有结束,美元升值的周期就不会终了。此一观点应该主要是基于利率平价理论的。但是,历史的经验表明,中长期看两者并无多少重叠。

  在过去的近40年,美元经历了三个升跌周期。美元指数从1980年9月的85左右,上升到了1985年4月的163左右,持续了近5年,美元升值了约92%。1985年4月是美元由升转跌的拐点,此后美元进入了10年的贬值期,到1995年4月美元指数下跌到了80,下跌50%多,完成了从升到跌的15年的周期。从这一点开始,美元进入了第二个升值周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