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稳汇率”到“稳外储”?

2017年03月08日 14: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外汇储备的稳定表明了一种政策思路的变化——中国官方不愿意再进行大规模的外汇干预,而非很多人理解的,私人部门的资本流出意愿放缓了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中国外汇储备重归3万亿美元,让很多担心中国资本流出的人松了一口气,但需要指出的是,外汇储备是央行手中的“储蓄”,如果其决定不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那么外汇储备是不会下降的。除却变动较小的估值以及投资收益等因素外,外汇储备的稳定只能说明一个道理:央行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没有对市场进行大规模的干预,这与中国是否存在资本流出(即资本账户逆差)是没有必然关系的。

  当然,资本账户逆差也并不是坏事。作为一个长期存在经常项目顺差的国家来说,资本账户逆差只是顺差资金走出国门寻找投资机会的一种反映。如果没有私人部门在海外寻找投资机会,而私人部门选择将这些外汇资金结为本币,那么这些资金就会成为外汇储备,由“代理人”即央行(或者外管局)来帮助私人部门进行海外投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