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复苏后继乏力

2017年03月15日 11: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尽管经济可能还会惯性地继续沿复苏轨道运行一段时间,但经济运行的驱动因素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相应的,又一个经济的短期拐点应该已经离我们不远了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今年1、2月份的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已悉数出炉。乍看起来,始于去年下半年的宏观经济复苏势头似乎仍在延续。但如果仔细审视宏观数据,可以发现经济复苏动能已后继乏力。

  在今年1、2月,投资虽然仍是国内经济增长的主要火车头,但形势绝不像标题数据看上去那么靓丽。有人注意到今年前两个月我国总投资,以及其中的房地产、基建和制造业三大块的名义增速都高于去年全年平均增速,因而欢欣鼓舞。但这样的比较没有太大意义。今年头两月和去年年末增速的对比才反映了最新情况,更值得关注。相比去年4季度,今年1、2月份仅基建投资增长加快,地产和制造业投资的名义增速都明显下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