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们为什么喜欢批判衡水中学?

2017年04月12日 11: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支持从推进教育出发,批判检讨任何一个中学的办学倾向,包括衡水中学,但前提是基于真实的事实
衡水中学到浙江办学,掀起又一次批判衡水中学的狂欢。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衡水中学到浙江办学,掀起又一次批判衡水中学的狂欢。浙江教育厅官员公开表态:浙江不欢迎衡水中学。此前,刚刚有一个谣言帖批判衡水中学,说清华大学把衡水中学列为劣质中学。

  衡水中学怎么了?怎么就不能去浙江办学了?之所以让这位官员公开说这番话,可能还是与衡水中学的“形象”有关。

  伴随衡水中学的“崛起”,很多人把当年批判人大附中的热情转向了衡水中学。在这场批判中,衡水中学完全被描绘成了一个灭绝人性的高考工厂、极端应试教育的典范。可能在很多人看来,衡水这样一个三四线城市,能产出这么多的清华北大学生,一定使用了非人的、极端恶劣的应试手段,于是,把时间细化到3分钟的军事化管理,教室装上防止学生被迫害跳楼的铁窗,还有打着鸡血宣誓的学生,等等,不一而足。一幅“血淋淋”、“人间地狱”的学校就出现在社会大众面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