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们时代的起源(2):作为货币存在的资本主义

2017年06月30日 16: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日,我们的生活处在一种碎片化的焦虑中,碎片化的世界观、只字片语的新闻信息、支离破碎的人际交往,唯独货币成为了一种将碎片统一起来的动力
李晋马丽
李晋,曾从事经济学和经济史研究,前康奈尔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中心访问研究员(2009-2010),目前为加尔文大学博士生,研究哲学认识论和现代早期思想史。马丽,康奈尔大学社会学博士(2010),现为加尔文大学亨利政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晋 马丽)1831年,一位法国贵族青年到美国考察,他旅行九个月,后来花两年写成的《民主在美国》,至今仍是一部不可超越的社会研究经典。

  这位法国贵族青年就是托克维尔。他在美国旅行时,看到很多人都戴着手表(在当时的欧洲手表还是稀罕货),但是美国人戴的手表普遍质量很差。在欧洲,手表几乎都是技术精湛的工匠精心打造出来,被贵族阶层所垄断,但在美国,普通人也开始拥有手表,尽管比较粗制滥造。从这一现象,托克维尔分析说,“只有当富人拥有手表时,几乎所有的手表的质量都很高。现在,几乎没有几块手表的做工不是那种平庸的水平,但它却是人人都可以拥有。因此,民主不仅仅把人类的心智转向实用工艺,而且也鼓励工匠迅速地生产大量低劣的商品,而且迫使消费者接受这类产品”(《民主在美国》,533页)。托克维尔发现,尽管这些东西质量可能低劣,但是这些产品却从奢侈品转变成为了人们的日常用品,还会被添加上其他实用的功能。那时托克维尔对美国新经济社会的观察,似乎如今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类似产品也被我们称之为“山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