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让货币政策市场化调节房地产行业

2017年07月21日 09: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房地产与货币政策关系确实较货币政策对其他行业要紧密,这恰恰体现了房地产行业的市场化程度低

  【财新网】(专栏作家 秦勇)货币政策是否和房地产有特殊的联系?

  《中国人民银行法》对货币政策目标是这么定义的:“货币政策目标是保持货币币值的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与此同时,美国的《联储法案》是这么定义货币政策的:“联储主管委员会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要保持长期货币增长并且信贷总量要与经济长期增长潜力相匹配来促进生产,以此有效促进最大就业目标、物价稳定和适度的长期利率。”可以看出,我国的货币政策直接就是追求总量目标的工具,而联储法案虽然也要求货币保持适度增长,但是它的目标是为了促进生产,并以此促进最大就业。在经济学上最大就业和潜在增长之间是有对应关系的,中国银行法中的“经济增长”就比较模糊,它未必是和当前技术进步、就业人口和资本积累相匹配的增速,可以是政府制定的合意增长水平。如果货币政策和增长直接挂钩,那么通过发展房地产业来带动经济增长合情合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