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老吉与加多宝共享红罐包装 最高法院为什么会改判

2017年08月17日 15: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法律规定不明的知识产权案件,社会公众的认知和消费者的权益应该是最重要的判定标准。本案对知识产权授权的产业影响并不太大
游云庭
财新网“法评互联网”专栏作家。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识产权律师。2005年获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外国法制史专业硕士学位;曾任职于中国华源集团、上海盛大网络公司。目前为多家国内外大中型互联网、出版、娱乐、软件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或担任常年法律顾问。

  【财新网】(专栏作家 游云庭)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对广受关注的广药集团与加多宝公司对“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争议公开宣判,认定双方共同享有“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的权益。之前“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权益一审被判归广药,加多宝需赔偿广药1.5亿元。

  为什么广药在之前的法律博弈中能占优

  作为知识产权律师,我对本案的改判还是有点跌眼镜的,因为之前的官司,用“输得裤子都掉了”形容加多宝一方并不算过分:商标授权合同被判无效,丢掉了商标许可;商标侵权诉讼被判巨额赔偿;“怕上火”广告语被判归广药;“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为加多宝”、“中国每卖10罐凉茶,7罐加多宝”、等广告语被判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等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