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去杠杆效果显现:中小银行开始“缩表”

2017年09月05日 10: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大型商业银行在本轮经济周期性反弹中扮演了稳定器的角色,但其他类型金融机构的资产增速则出现了较为快速的下滑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去年9月份以来的“去杠杆”,已经取得了某些意料中的效果。根据银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中国银行业整体资产增速在7月底降至11.3%,尽管与上月相比似乎差距不大,但与去年年底15.8%的水平以及本轮17.5%的增速高点(出现在2016年2月)相比,其实银行业的去杠杆已经有了明显的效果。

  当然,与银行业资产增速同步下滑的,是M2增速。M2同比增速已经连续数月低于10%,这本身是一个经济放缓的信号,但伴随着名义GDP增速的迅速抬升,似乎我们很难将这一传统指标与实体经济的表现完全联系起来。更加与时俱进的说法应该是,M2增速的快速下滑更加反映了去杠杆的效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