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国际化:从“望风而动”到“随心而行”

2017年09月19日 14: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人民币国际化已到了“脱锚”向“换锚”的临界点。未来,人民币国际化加速就是要从“望风而动”,“见幡遂移”,最终到“随心而行”,渐进成为真正的国际货币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财新网】(栏作家 程实)“时有风吹幡动。一僧曰风动,一僧曰幡动。议论不已。惠能进曰:‘非风动,非幡动,仁者心动。’”在变幻莫测的汇率世界中,强者定调,弱者跟风。从大国崛起的角度看,货币的国际化进程也是获取全球经济治理话语权关键的成长之路,其实质在于建立以自身实力为信用背书的锚,并为其他国家所认可和采用。但要想成为国际锚货币,或许难免经历“脱锚”和“换锚”的坐标转换,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正是这一过程的生动体现。十二载风雨兼程,当前人民币国际化已到了“脱锚”向“换锚”的临界点。未来,人民币国际化加速就是要从“望风而动”,“见幡遂移”,最终到“随心而行”,渐进成为真正的国际货币。在此过程中,一方面要不忘初心,保持定力,自力更生,另一方面也应顺势而为,把握节奏,主动出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