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 落实改革开放

2017年09月22日 17: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进程在2014年启动,经历2015年股灾和2016年外汇储备流失后,在近期恢复了正常推进的节奏
夏春
诺亚控股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夏春 特约作者 杨轶婷)近日传来消息,中国金融开放的步伐还将扩大。除了此前已经公布的允许外资机构提供人民币银行卡清算服务外,还包括允许外资在中外合资金融企业中持有控制性股权、提高外资持有中资银行股权的上限至25%(原为20%)等。

  尽管之前国务院就已经要求进一步扩大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明确对外开放时间和路线图。中国保监会也提到未来还要进一步放开保险业:鼓励外国保险公司进入中国的健康险、养老险和灾难险。但比较意外的是此次能够在十九大会议前就具体开展改革进程。不过从近期看多家外资金融机构获准进入。今年7月,瑞银资产管理和纽银梅隆在上海自贸区成立外商企业并获得了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牌照。 早前1月,富达利泰在上海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成为首家可在中国境内募资、投资A股市场的外资基金。多家国际基金公司进驻国内,似乎暗示国内监管政策进一步放宽。市场对此早有预期,相信近期的A股市场上涨和这个也有比较大的关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