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流动性的第三轮冲击

2017年10月31日 16: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0月中旬以来的第三波利率债券收益率快速上行源于对基本面预期的快速改变,以及对去杠杆政策决心的再认识。这一波冲击可能会进一步推升风险资产的风险溢价
乔永远
乔永远博士,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曾任国泰君安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策略研究团队负责人。研究领域包括:大类资产配置策略、金融发展研究、资产负债研究、信用研究及产品领域等。曾获得新财富、水晶球、金牛奖、保险资管最受欢迎分析师大奖。组建大类资产研究团队,进行国内首次大类资产的研究全覆盖体系建设,以及金融产品研究体系建设,为银行转型升级提供研究支持。广泛参与监管机构相关研究讨论与政策咨询。其他工作包括: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乔永远)2017年10月30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次上升至3.93%,创下自2014年以来的新高。自2016年11月资产价格“新底部”出现以来,债券收益率持续走高,权益市场底部出现的特征明显。近期流动性的第三轮冲击可能会改变这一明显的底部特征,放大风险溢价。利率走高对信用债、股票市场的负面影响正在体现出来。

  2016年四季度以来,金融市场已经经历三波利率到单边上行冲击,但大类资产的表现每次各不相同。2016年四季度第一波冲击极大地改变了机构对于错配和杠杆的偏好,流动性较高的资产出现估值调整。但随着利率逐步上行,不仅仅影响投资者对收益放大工具的选择,更加改变了投资者对基本面、预期现金流和风险溢价的考量,逐渐出现了利率中枢抬升和风险溢价恢复的格局。2017年二季度出现的债券市场冲击以及流动性压力释放,则源于流动性趋紧叠加监管超预期趋严,投资者对于未来面临的流动性压力出现深刻的扭转。与此前一轮冲击不同的是,第二轮市场冲击中高风险资产的风险溢价走阔,机构资产负债行为的改变更着眼于规避利率风险、流动性风险和合规风险,而非应对短期流动性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