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呈趋紧态势

2017年11月17日 14: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随着全球货币政策趋紧,对于投资者而言,需要警惕全球利率在攀升过程中对风险资产重新估值和抛售的风险
王龙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业界硕士生导师,大湾区金融家协会主席,曾任职于证监会会管单位、大型券商和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出版专著:《美元债投资实战》。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龙)随着2017年即将进入尾声,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整体呈趋紧态势,并引发人们关注。

  2017年至今,美、欧、英、日四大主要发达经济体中,美、英央行已抢跑加息,日、欧进度虽稍显落后,但降息的可能性极低(见图1);同时,缩减资产负债表或购债规模等收紧货币政策的计划也正在进行或准备实施。

  美国今年以来已经加息两次,12月再次加息的概率超过90%;此外,美联储在今年10月还宣布将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见图2),并主要采用被动式缩表(自动到期不再投资)。英国自2015年经济开始强劲复苏,加息预期随之增强,不料被脱欧这一事件打破,但也于今年11月开启了10年来的首次加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