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解读:“双支柱”调控框架继续完善

2017年11月21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短期内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中性,在流动性大体稳定的前提下逐步实现去杠杆和加强金融监管的长期目标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总体来看,今年三季度货币条件保持大体平稳。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改善,而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尤其是房贷利率有所上升。报告显示,今年9月末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6月末上升9个基点至5.76%。然而,随着金融去杠杆对流动性影响最大的阶段已经过去,短端与长端利率之间的变化趋势发生逆转。具体看,三季度票据融资加权平均利率下行41个基点至4.98%,而一般贷款利率上行15个基点至5.86%。同时,个人房贷利率上升32个基点至5.01%,回升至2015年的水平。票据融资利率下行显示三季度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上升主要源于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提高,从而为银行提高贷款利率打开了空间。我们认为,尽管加权平均融资利率温和上升,但考虑到三季度名义GDP增速加快以及企业投资回报率(更加)明显回升,加权平均融资利率仍不对增长形成制约。虽然房贷利率走高可能会在边际上抑制购房需求,但考虑到2017年购房需求旺盛,当前房贷利率上升对地产需求的影响仍然较为温和。此外,地产库存处于历史低位,限制了房价调整的下行空间。同时,随着流动性管理效率提高等结构性变化,9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保持低位,较6月末小幅下降10个基点至1.3%。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解释为何M2的相关性和可预测性下降,而近期的金融去杠杆加剧了M2增速放缓。除了“价格”信号之外,在货币总量增速方面,三季度调整后的社融增速走平,而“准M2”增速小幅回升,表明金融条件保持大体平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